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

书香之与树相约

之所以会这么义无反顾的去书香展,藤井树的讲座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原因。
藤井树,本名吴子云。讲座里他说过这么一句话:“请不要叫我作家,我不配,我只是一个写手。”但请允许我称呼一声“吴作”。
大导演吴宇森,称“吴导”;
名作家吴子云,称“吴作”。
如果吴作看到这一段话,一定会说“我不配”,他总是一贯的这么谦虚。
但称呼藤井树为“吴作”,不仅是一种尊敬,我觉得更是实至名归。在我心中,吴作的地位就像金庸之于武侠,他是现在言情作品的代表。真的,读了吴作的作品,再看其他的言情小品,那感觉总不对味儿。

我问吴作:“B栋11楼代表着你转变的开始,请问这一种转变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而做出的决定呢?是一种有意识还是无意识下的行为?”
吴作讪笑的回答:“我真的没想过这个问题。”
呵呵,很棒的吴式答案,恐怕真的只有吴作才能答得这么绝。
其实问这问题,目的是想证实一直以来的猜测,究竟吴子云的人生是否一直像他所说的那样,一切都是不小心,不小心出版书、不小心当上了作家。
现在答案已经很明显。

创作阶段

《学伴苏菲亚》

《流浪的终点》

作品态度

人格态度

(未完待续。。。)
(很多想写,写完一定超长的- -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